其實整個孕期我大約胖了14公斤左右,不算過多但其實也不少。

剛懷孕的時候體重大約161/46.7左右,到要生的前一天是61.5公斤。

送上差別照

2014-07-13 11.19.04  

 大家先不要害怕!

左邊大約是懷孕前兩周,保證沒修圖 只有後面打馬賽克(房間太亂),右邊是準備要生了的最後一次產檢..............

看看當媽有多犧牲阿....我的雙腿看似變成豬腿,但其實一部分原因是水腫啦...(而且左邊有穿高跟鞋),然後喝紅豆水效果也很有限。

總之真的腫到鞋子都穿不下,最後只好買了一雙大SIZE涼鞋,整個孕期都穿它(但還是常常被勒到整個腳都是勒痕)

像這樣...

2014-07-10 15.38.26  

 

當初一直很煩惱肚子裡的小許只有3公斤多 加上胎盤羊水之類的大約只有4.5公斤

簡單的說身上還會有大約10公斤左右掛在身上 著實讓我頭痛到不行

 

想不到產後竟然快速的體重下降 用一天1-2公斤的速度在減低

加上當初我也很疑惑甚麼叫做"月子有做"?

本來單純的想說可能就是有好好休息就是有做好月子,之後發現我大錯特錯!

只能說我們的文化真是博大精深阿!

於是我想分享一下坐月子非常有感之---身體有顧好+快速體重下降的原因之一--食補

在此要感謝我的婆婆。

 

然後文內會提到很多中藥補湯的部分,還有我是全母乳媽媽,坐月子也是親餵的狀態,所以也加速了瘦身的速度。

所以如果不喜中藥崇尚美式作風的人、或是你想看那種光靠運動瘦身的勵志文;可以不用參考沒關係哦

 

 歡迎懶惰的媽媽們參考一下

 

我目前為止(生完兩個月整)都沒有用過束腹塑身衣骨盆帶等幫助恢復身材的產品,

也完全沒有運動健身做瑜珈之類的...

為什麼?因為要帶小孩真的沒空阿!!!!!!而且我很懶惰.......

如果你期待下面有甚麼跑步健身訓練體魄的照片,那真的是沒有....

(本來也有打算要練一下核心肌群拉,但每次我一趴下小孩就哭,屢試不爽)

 

 

不過還是建議各位產婦可以有事沒事運動,讓身材更緊緻(尤其是凱格爾運動~);

或是穿的住塑身衣的話也可以努力穿穿看喔!

10702899_10152690121674437_455233973_o  

(先放一張本文無相關兒子美照一張)

 

 正文開始------ 前面好長的廢話(汗)

 

從生完被推出產房後隔天把尿管拔掉之後我就下床了,雖然走路有點像長芒果一樣腳開開而且很緩慢...

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去量了體重,想說一整天沒吃甚麼加上生完還大嘔吐,應該會瘦不少吧!

 

結果一站上體重計 竟然58公斤.............. X?(自動消音)  

我竟然只減了小孩的體重!!!

 

因為我坐月子期間是住月子中心(請參考上一篇---*不負責月子中心心得文*)

所以飲食的部分會類似那篇文章所提到的那樣 偏向飲食均衡

當然補湯也是會有 但是就幾乎都是魚湯 雞湯 或是麻油豬肝湯等等

 

所以我覺得最有效的部份是我婆婆另外幫我補充的 "中藥補湯" 的部分

大家可參考一下下圖↓↓

10722395_10152726101189437_1899572140_o_meitu_1

 ------------------------------------------------------------

產後3-5天 每天是以1公斤在減少 我每天吃六七餐 而且完全不忌口 除了冷的不吃其他全部吃光光。

這期間主要的中藥補湯是:生化湯+杜仲。主要是排除惡露的效果,但是因為我有吃子宮收縮劑,醫生再三強調要我絕對不能喝生化湯,所以我就沒喝了,改成把杜仲磨成粉當作藥粉每天配水配食物吃。

 

產後6-10天 感覺體重回來的差不多了,手腳也大概回到孕前的程度(還是有比較胖一點),這些補湯幫助我發汗 循環變得非常好 手腳嚴重的水腫也跟著消失

這期間主要的中藥補湯是:燉補+杜仲/杜仲腰花湯。(當然還有眾多其他的中藥材,不過因為太多了我就不贅述)

對你沒看錯又是杜仲。杜仲是一個非常好的中藥材,因為我當初生的時候有打無痛分娩,所以腰痠到不行,但杜仲有一個治療腰痛腰痠的功用,所以我的腰之後說也奇妙,就默默地再也不酸了!

 

產後22天後

這期間主要的中藥補湯是:十全大補湯。

之後就幾乎都在喝十全大補湯了。如果你問我這樣補會不會太燥熱?或是太補了?

是說我一開始也有這樣的煩惱,但事實證明竟然完全沒有...可能是生小孩真的讓身體元氣大傷才可以這樣進補也沒事,也就是為什麼坐月子非常重要的原因吧!

 

10720284_10152726100954437_2103941910_o_meitu_2  

 

在喝這些補湯的其間我每天真的都大爆汗(雖然產後本來就很會流汗),而且身體都黏黏油油的...感覺排出了很多髒東西(聽起來好噁)

循環變得快到不可思議,排便也變得很順暢!每天吹冷氣也不覺得不舒服,朋友還說我皮膚變好了~(是說產後前幾天真的是心理各種壓力完全無法正常排便)

 

10612029_10152628321579437_281226396_o  

產後第20天的時候 體重就回到了50公斤,離產前不遠了

可以看到圖片,期間大約是3天拍一次照片,左上是第一張(產後第三天)

以此類推

其實餵奶影響也很大,只要我餵奶期間少吃一點,隔天都會瘦0.5公斤以上 

但為了小孩的健康和營養,我不刻意瘦身、維持在50公斤上下,這樣小孩的母奶感覺脂肪量才會比較夠,不會水水的(冰凍後的奶可以明顯看出上面的脂肪量..)

 

到了出關那天!去醫院複檢~一樣維持在50公斤左右~但是每天一樣5-6餐,每餐都有澱粉,完全不忌口~(婆婆每天煮很多東西餵我)

10667912_10152655374414437_960725871_o  

出關隔天(體重一樣50初頭)

10650380_10152658533619437_1882908659_o (1)  

這是出關後過幾天中秋烤肉的照片~那幾天吃比較少一點就又瘦了一些(4X公斤)

不過之後又努力把它吃回來了(覺得各種犧牲)

10579877_10152670501629437_285446286_n  

 

現在這些補湯我還是每天喝 因為影響真的很大!

 

我想應該是因為餵奶熱量消耗快加上身體循環變得非常好,所以瘦的速度也變得很快

除了身體的循環變很好不說,我以前是吹冷氣會很容易支氣管炎的類型,動不動就感冒,完全不能吹到風。現在好了,手腳也不再冰冷!

而且懷孕時的便秘也都沒有了,流汗量也變多(以前超不容易流汗)感覺身體系統運作變得更好、也更完善!

 

總之這篇其實也算是月子有做好感受很深的文章(筆記)

是最近才發現身體變強壯了,中藥果然不是速效阿....屬於慢慢來的類型

 

 

Q.中藥材哪裡買?

A.大多數中藥行都有在賣,你只要跟他說坐月子要抓幾帖燉補的,然後記得一定要加杜仲喔。如果想問我到底有甚麼藥材要抓我再私下回覆~

不過建議大家要找有信譽的中藥行,不然有些會拿假的中藥材來魚目混珠(黑心商人)

   

 

記得每次的燉補一定要把湯喝完,我是會把藥材裡面的黑棗也吃掉(順便發奶)

每個人體質不同,如果你也是像我一樣懷孕前身體是偏虛的人就可以補一下!或是詢問中醫師妳的體質適合怎樣的藥材~

 

大家參考參考囉!

 

 

就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biemay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