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64471_10152578187534437_1105428776_o  

(圖片是在餵奶無誤)  

 

話說只要是有親餵半年以上的媽媽應該幾乎都會覺得胸部回不去了。

之前很多媽媽跟我說退奶之後體重明明也沒變輕,胸部卻變小了,而且好垂好外擴。

 

為什麼說回不去了呢?

 

在餵哺餵過程中經過每天無數次的漲奶退奶;等於每天不停的漲大縮小,對胸部的彈性和緊實度都有很大的影響

 

有些媽咪甚至還會長妊娠紋在胸部上,表示皮膚的彈力纖維與膠原纖維因外力牽拉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或斷裂,皮膚變薄變細,腹壁皮膚會出現一些寬窄不同、長短不一的粉紅色或紫紅色的波浪狀花紋

(跟懷孕肚子漲大的原理一樣)

 

然後因為乳腺通了,會讓整個胸部呈現軟綿綿的狀態,當胸部很大又重卻沒有鋼圈支撐的時候,就容易外擴下垂,上胸看起來也容易扁扁空空的

 

但媽咪哺乳幾乎都是穿哺乳/運動內衣,我聽過有些人穿鋼圈會大塞奶,那又是一個可怕的故事了....

 

再來因應嬰兒的需要,懷孕後乳暈開始會變大、奶頭會變長、顏色也會變深。這是為了讓嬰兒更容易找到媽媽的奶頭進行餵食,人體自然的反應機制,無法逆天。

 

所以不管怎麼說,胸部的型態一定是會變的。

 

如果要求跟產前一模一樣還是少女般的彈性緊實或櫻桃奶頭,直接說:不可能!

 (除非你一生完小孩就直接退奶(或兩個月內退奶))

 

所以我這篇文章是要分享給大家怎麼保持胸部的緊實度不要垂垂的,然後還有維持罩杯不垮奶變成小A

 

我產前大約50公斤左右,胸部約D罩杯

產後因為帶昇昇瘦到了44公斤,本來想說瘦那麼多退奶一定很慘...畢竟胸部就是脂肪組成的呀!

想不到退奶後還是有大C小D,穿C可以爆乳,D的剛剛好蠻舒服的。(痛哭流涕)

 

老實說44公斤是我國中時的體重,高中以後再也沒這麼瘦過了...所以能維持在C左右我覺得很滿足了。

 

----正文開始----

 

就在我親餵昇哥九個月之際,有一天半夜突然覺得親餵好累於是萌生了退奶念頭,但周遭不停有各種聲音要我堅持下去:

 

母奶對小孩才是最好的、至少堅持到一歲吧!

你想退奶?你這樣不是好媽媽,人家誰誰誰都餵到兩歲

你這樣會害小孩常常感冒;抗體不夠拉!

 

各式各樣的聲音讓我開始掙扎,但體力真的支撐不住了!

再加上考量到我之後想開始上班,也真的不想再讓昇昇每次咬奶頭到流血我都在哭(他有七顆牙XD),決定狠下心來退奶!

 

 

撇步一:做好完整退奶計畫

 

一開始決定要退奶就千萬不要想用最快的方式、也盡量不要打退奶針(除非塞奶or發燒了不得已)

抓兩個月以上的時間,用一個很不積極的退奶方式:就是單純慢慢減少哺餵次數。

 

因為我不管吃甚麼退奶都沒有用,只要昇哥一吸奶我就是大漲奶(吃韭菜麥芽水也沒用)

所以我決定不只是靠食物的力量也要靠自己。

 

我第一個禮拜一天只餵一餐配方奶(晚餐),先讓胸部習慣知道需要的乳汁變少了

到早晚各一餐配方奶 -----> 早中晚三餐,採取一個循序漸進的方式。

因為我大約在昇昇四個月左右就供需平衡了,所以胸部也開始慢慢適應需要的奶水不再那麼多。

 

不過一開始減餵的時候漲奶是一定的,這時候千萬不要忍住全部都不擠!這樣激烈的方法很可能變成乳腺炎,後果可大可小....

我是覺得可以擠出來一些讓胸部舒服一點,例如平常擠20分鐘,就減少到10分鐘,再變成5分鐘。

讓胸部不要那麼漲就可以了,慢慢的胸部就再也不會漲了。

 

撇步二:抬頭挺胸

 

我覺得當媽媽之後因為親餵的關係很容易駝背,或是為了讓小孩更容易吸到母奶所以常常會側一邊或彎腰。

平常走路應該要常常挺胸,還有要多做擴胸運動(或伏地挺身)

 

平常我在家的話都是採取合掌方式(雙手合十)然後往中間胸部用力,然後慢慢往上舉。

可以參考下面網址

YOUTUBE擴胸運動教學 (可直接點)

(附上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uvLlmjH8)

 

撇步三:乳液按摩

 

可以用一些乳液,甚至緊實霜都可以,幫胸部按摩。按摩姿勢我沒有很講究,就單純由外而內的輕輕劃圈。

千萬要避免按的太大力,主要是讓皮膚吸收乳液為主,不要求跟專家一樣按通乳腺。

如果有很專業的媽咪也可以好好按一下:)

 

撇步四:吃膠原蛋白/木瓜/酪梨

 

其實我覺得食補很重要!從決定退奶開始我就每天早上都會喝膠原蛋白

有些媽咪喝了好像會長痘痘...那就靠木瓜酪梨之類的食物來補。

(我家人也買了好多木瓜給我吃,平常出去也愛喝酪梨牛奶)

然後我的膠原蛋白是婆婆買給的,我覺得喝了皮膚有變好,胸部也沒縮就是了。

膠原蛋白見仁見智,有疑慮就不要喝,靠食補、抓中藥都可以。

至於膠原蛋白牌子不一定,就選你們自己安心的即可。

 

步驟五:穿對內衣

 

一定要開始穿回鋼圈內衣,不要想說運動內衣或哺乳內衣很舒服,就把B扣拆掉當一般內衣穿。

也不要穿回產前內衣,因為那個尺寸不一定對,除非你覺得身材都沒變。

(像我雖然罩杯沒變,但下圍因為變瘦的關係變很窄,所以扣到最裡面也是鬆的,只好再去買新內衣)

 

至於內衣的話因為我從以前就固定都是穿訂做內衣,所以這次退奶後去找阿姨做內衣的時候阿姨說我產後胸部維持得很好XD

(然後勸我多生幾個...還是算了)

可以挑自己喜歡的牌子買就可以了。

 

 

不專業的地方還請多包涵:)給大家提供一些參考!

就以上,祝所有媽媽都漂亮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biemay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